首页 > 学子风采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武汉理工大学菲律宾环球国际360官网(微电子学院)雅学党支部赴江西省南昌市、瑞金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9-03

    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持续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菲律宾环球国际360官网(微电子学院)雅学党支部“寻红色记忆 踏革命征程”暑期社会实践队731日至84日赶赴江西省南昌市、瑞金市开展2023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辅导员刘振宇老师随队指导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便是江西省南昌市。81日,实践队员首先到达南昌市八一广场参加“弘扬爱国志 奋进新征程”升旗仪式。伴随着嘹亮的口号、铿锵的步伐、磅礴的军乐以及恢弘的国歌声,五星红旗缓缓上升至旗杆最高点,飘扬在英雄城上空,在场队员深受震撼,倍感鼓舞。随后,实践队员在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追寻人民军队的红色起点,感受革命战争的历史烽烟,延续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实践队员透过照片、文物、文字感受着起义部队的英勇奋进和革命先辈的无畏精神,深刻领会南昌起义重要意义,正如党史专家所概括:南昌建军,惊天动地。





82日,实践队到达江西省瑞金市。在这里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苏维埃命名的国家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这是一个与以往一切剥削阶级统治的就是政权根本不同的新型国家政权。实践队拜访了叶坪革命旧址群、红井革命旧址群等地探寻孕育共和国的红色摇篮。实践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一苏大”旧址,通过“一苏大”会议情景演出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政权首次登上中国的政治舞台;参观毛泽东旧居(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通过讲解员生动讲述“主席给我开天窗”的故事深切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驻足红军广场,面对状如炮弹的红军烈士纪念塔充满敬意缅怀革命烈士的英勇牺牲。实践队来到红井革命旧址群,了解到临时中央政府从叶坪迁到沙洲坝的历史,在水贵如油的沙洲坝,毛主席解放百姓思想,带领军民亲自选址挖井,解决老百姓的吃水问题。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



2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二苏大会址。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与“一苏大”会址不同,被称为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前身,而大礼堂侧面修筑着的防空洞更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在这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继续发展壮大,敢教日月换新天。



83日,实践队参观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与中华苏维埃纪念园,再次系统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对于如何建设一个国家最初的探索以及我们这代人肩负的使命。馆中模拟实景、互动投影等科技手段,融合了现代与传统的表现方法,带领实践队员穿越中央革命根据地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主线,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的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走过中央苏区、湘赣苏区、湘鄂赣苏区等十三处苏区景观,认真体会“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内涵。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通过前往南昌与瑞金追寻“红色足迹”的过程中,感受红色传统,分享红色故事,从而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进一步完成坚定理想信念、强固精神支柱、砥砺意志品格的目标

通讯员:刘玲敏 王新宇

摄影:陈  卓

审核:唐  汇

编辑:柳文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