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

【国际视野讲堂】第48期: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王功学术报告会

 

时  间: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16:00
地  点:西院图书馆报告厅
主  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菲律宾环球国际360官网

承  办:Material Advantage WUT Chapter      
     (全球材料精英计划武汉理工大学分支)

讲座主题:太空制造技术进展及陶瓷3D打印实践

主 讲 人:王功


 

 

报告摘要:

 

  太空制造是人类提升地外活动能力、开展深空载人探索任务的战略性关键技术,近年来世界各航天强国纷纷部署了太空制造领域的研究项目,并呈现日益加速研究趋势。本报告介绍了各航天强国所开展的太空制造技术研究现状,并介绍中科院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进展。报告同时介绍了一种利用立体光刻技术进行陶瓷软物质材料3D打印的技术及应用成果。


主讲人简介:

 

  王功,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中科院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载人航天工程安全性可靠性维修性专家组成员、载人航天工程工效学专家组成员。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航空航天与土木工程学院并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期间曾为欧盟VIVACE项目工作三年,从事罗-罗公司航空发动机可靠性与维修性研究工作。2016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我国首次“太空3D打印技术”微重力验证。2017年获中科院青年拔尖科学家项目资助,同时作为项目或课题负责人主持多项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项目,包括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装发预研项目、JKW创新特区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涉及陶瓷、金属及复合材料等。2018年提出并成功试验了软物质材料微重力环境制造实验,国际上首次完成了微重力陶瓷材料立体光刻制造和金属材料铸造技术试验;2020年作为首席科学家完成我国首批在轨3D打印任务,也是国际上首次在太空开展微米级精度陶瓷材料制造。作为在轨服务专项在轨制造论证专家组成员和载人登月地外资源利用方向论证负责人,参与了我国相关领域技术发展路线及应用的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