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示范之星

示范之星

【材料之星】罗沛圆:寻灼见真知,燃凌云之志

发布时间:2023-06-04

罗沛圆,女,汉族,200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材料与微电子)学院材科sy1903班学生,曾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部部长、文工团副团长,现任材科sy1903班文艺委员。大三学年平均绩点4.36,综合测评14A,专业第二。大学期间累计工时超过280小时,参加院校志愿服务活动四十余次。曾获校一等奖学金、江西建材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青年五四奖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银奖、第五届“建行杯”湖北省“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银奖、M-day最美马克杯一等奖等荣誉和奖项。

一.笃志明学,畅游书海明志向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新时代青年要用先进的知识武装头脑,进而在建设祖国的道路上稳步远行。罗沛圆对待学习勤奋刻苦、持之以恒。践行“书读百遍”的钻劲,她总是抓住学习中的关键问题,在深入思考后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探讨,逐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坚持“终身学习”的韧劲,她并不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利用书籍资料、网络平台等涉猎更多元的领域,拓宽眼界和思想广度;发扬利用碎片化时间的挤劲,她注重学习效率,不放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如果把每一个知识点比作散落的珍珠,那么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则是串连它们的细线。她善于利用思维导图构建知识网络,不仅有利于理解记忆,还能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罗沛圆在学习中摒弃心浮气躁、浅尝辄止,找准自己的学习节奏,做学习的主人,循序渐进、水滴石穿,大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为4.36,综测排名位列班级第一、年级第二,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江西建材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和奖励,现已推免至武汉理工大学攻读博士。

二.勇攀高峰,潜心科研寻真理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基于对生物医学材料的浓厚兴趣和学院提供的“导师制”平台,罗沛圆自大一起便进入生物医学材料课题组学习。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她主动查阅文献,记录文献中的创新点、思考材料设计思路、学习前沿的科学知识,并与导师交流学习心得,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使她心中为生物医学领域攻克难题的种子生根发芽。她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前往实验室参与实验,虽然困难重重,但凭借“安危不二其志,险易不革其心”的坚守,她脚踏实地、主动反思、总结经验,针对糖尿病创面难愈合、易感染等问题,对自供电摩擦纳米发电机创可贴展开研究,并以该课题申报一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作为负责人完成项目预期目标,以第三权利人申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受理,成果相关文章已经投稿于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材料专业理论知识的价值往往体现于其实践性和实用性,将理论与生活场景相结合则至关重要。因此更需要大量的理论作为支撑,辅以科学的思维方式,在实践中建立理论与现象的联系。她还参与了“鲜食一袋——抑菌抗菌可降解环保外卖包装袋”项目,响应国家“限塑令”,直击塑料行业“回收难、浪费大、污染重”痛点,设计了一种成本可控、使用便利的塑料袋,并在外卖、包装等方面应用。该项目参与科创竞赛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省赛银奖及第五届湖北省“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银奖。“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创新创业比赛的收获不仅让她更关注材料应用场景的实际需求,也让她坚定了科研成果转化并应用于实际生活的信念。

三.行路致远,躬亲实践绽青春

自入学以来,罗沛圆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现已通过考察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参与学校组织的“青马计划”培训班,完成做宣讲、访英雄、感变迁等数十个实践任务,期间的所学所思所写,都加深了她对“学思践悟”的认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将党的创新理论与自身的经历、思考、感悟紧密结合,加深对理论的认知和了解,在真学真信的基础上实现真懂真用。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罗沛圆主动向社会贡献青年力量,展现青春最美好的姿态。入校以来她参与了武汉理工大学20周年校庆、火车站迎新、武汉动物园服务队等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四十余次,累计时长超过280小时,享受志愿服务过程中的获得感。利用寒暑假时间,她也多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2020年作为实践队队长组织队员对后疫情期间餐饮行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展开调研;2021年前往陕西石泉参与支教活动,将科学知识与简单实验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探索;2022年暑假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2022年寒假参与“一起云支教活动”,与学生共度丰富有价值的假期生活。她用慧眼发现真善美,用脚步丈量祖国河山,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的责任担当。

此外,她还作为主要学生干部参与学院建设。任职青年志愿者协会期间,她多次组织院校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活动策划、志愿者培训、物资管理等工作,倡导“服务自我,奉献社会”,提高学院同学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任职文工团期间,她对日常训练高标准、严要求,对节目质量严格把关,多次承办并参与M-day、元旦晚会、金秋舞蹈比赛、新生才艺大赛等院校文艺表演及比赛,呈现优异的舞台效果,获得同学和老师的好评。她还利用个人特长参与各类文艺比赛,在第十八届“我型我塑”陶艺大赛中获得二等奖,M-mugs最美马克杯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参与编排的舞蹈“庄严的宣誓”还获得学校金秋舞蹈比赛三等奖及新生才艺大赛一等奖。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寂寥。”始终保有“追求进步”这一青年最宝贵的特质,锐意创新、无私奉献。珍惜每一段经历带来的锻炼与成长,倾听内心的声音,用青年力量谱写青春乐章。

通讯员:菲律宾环球国际360官网(微电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