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示范之星

示范之星

【材料之星】冬晨旭:千锤百炼造英才,科研报国正青春

发布时间:2023-06-05

冬晨旭,男,汉族,2001年1月出生,预备党员,菲律宾环球国际360官网材科sy1901团支部学生,现任材科sy1901班学习委员,曾任学院科协负责人。入校以来,平均学分绩点4.325,综合测评专业第一。2020年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创项目一项并顺利结题,在Small(第一作者)、Nano Energy、Nano Research等SCI一区期刊发表文章6篇(影响因子分别为15.153,19.069,10.383,10.269,10.269,8.64)。获得国家奖学金、卓越奖学金、袁润章奖学金、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校五四奖章、校三好学生、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银奖,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等荣誉和奖项。2019、2020、2022年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象棋比赛获得团体第一名、第二名、第一名。累计志愿服务工时超过197h。

一、乐学善思,笃行致远

从高中开始,冬晨旭就对材料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科技的快速发展,让他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材料科学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防的建设,新能源的不断开发、医用器件的迭代更新,都离不开材料科学研究的飞速发展。因此,他最终坚定的选择了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大学学习生活的第一要务。面对大学繁杂深奥的专业知识,冬晨旭不惧困难,知难而上。他注重理论学习,探索知识点的内在逻辑;珍惜课堂时间,紧跟老师的教学节奏,提高学习效率;主动思考,积极探索,确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同时,他努力将所学专业知识和科研联系起来,在科研中联系课本所学,在课本中反思实验过程。经过长期的思维锻炼不仅可以加深思想的深度,更能拓宽思想的广度。“勤于思,敏于行”,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冬晨旭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他大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4.415,连续三年综测专业第一,三年总评专业第一,先后荣获卓越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袁润章奖学金、十大风云学子、校五四奖章等荣誉和奖励,现已推免至武汉理工大学直博。

二、励志科研,矢志不渝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因为对纳米储能材料的浓厚兴趣以及挑战纳米储能关键难题的勇气,自大一开始冬晨旭便选择进入纳米储能实验室进行相关学习。面对纳米储能材料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他主动查阅文献,记录文献中的创新点、思考材料设计思路、学习前沿的科学知识,并与导师交流学习心得,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科研的路上总是不满荆棘,但冬晨旭因为热爱始终勇往直前,最终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Small期刊上。经过一系列在锂硫电池领域的探索,他还在在国际顶级期刊Small,Nano Energy,Nano Research等期刊发表文章6篇。科研之余,冬晨旭还积极参加科创竞赛,他依托实验室资源和自己的科研成果,与实验室师兄组成了本-硕-博联动的创业团队,多次参加创业竞赛深入理解产业化道路,他获得了两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银奖和“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三、以身作则,协力奋进

冬晨旭凭借勤奋的努力,取得一系列成果后,开始思考如何带动身边人一同进步。作为学院科协负责人,他举办科研竞赛分享,为同学们讲解比赛经验,科研技巧。同时他举办第二届科研基础技能大赛,为同学们们搭建一个锻炼自身基础科研技能的平台。多数学生表示,参与这些活动后,自己的基础科研能力得到了切实地锻炼。他的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同学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

四、全面发展、妆点青春

繁忙的学习和科研之余,冬晨旭兴趣广泛,注重全面发展。他喜爱中国象棋、羽毛球等体育运动。2019、2020、2022年他代表武汉理工大学参加了湖北省大学生象棋锦标赛分别获得团体冠军、亚军和冠军的好成绩,并在2022年获得了男子个人第六名。2020.10月参加校运会获得男子400米栏第八名。作为羽毛球院队成员,2021年4月代表学院参与校羽毛球“理工杯”获得混合团体第四名。2021年4月代表菲律宾环球国际360官网参与校象棋“理工杯”获得个人第三名、团体第三名。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面对关键科学问题,遵循热爱,孜孜不倦,始终坚持勤学的作风和上进的态度,自身在科研路上不断前行的同时,努力在各方面全面发展,同时带动身边人协力共进,这就是冬晨旭一贯的坚守。

通讯员:菲律宾环球国际360官网(微电子学院)